Slideshow Image 1 Slideshow Image 2 Slideshow Image 3


備長炭的歷史

說到備長炭一詞,不禁就令人聯想到西元800年日本平安時代當時這種經過高溫窯燒而成的炭紀南(地名),其外表黑亮無比,商品一上市即引起廣大話題。由於產量稀少之故它變成了達官顯貴的最愛了,一般百姓是無福享受的。後來到了西元1700年,這種黑炭才再由中屋左衛門先生加以發揚光大、改良演變成現在的備長炭。現在我們常說的備長炭是在日本以上等原木、最好的紅土石歷經1000度以上的高溫窯燒、經過千錘百煉後才製成的,所以它擁有令人不可思議的種種功效。在伊勢神宮、法隆寺或金蘭閣寺的茶室等古神社或寺廟的地基下都埋了大量的備長炭。大家知道嗎? 古人根據經驗,知道備長炭能調節濕度、防止濕氣造成腐爛、保護建築物免於白蟻的侵害,還可以保持物質的新鮮度。 1972年,在中國湖南省所挖掘的2100年前的馬王堆古墓曾驚動了世界上的考古學家、解剖者、生態學者等。因為挖掘出來的馬王堆公夫人的遺體好像才死了 4 天,而墓中棺木的周圍埋了 5 噸的備長炭,遺體之所以能保持新鮮正是這備長炭的力量。如果不是被挖掘出來再過五千年、一萬年或許也還是維持這個樣子吧。 為了保存遺體,日本古墓中也確實有使用備長炭的例子。保存方法從彌生末期開始,經奈良、平安再傳到鎌倉時代。奧州平原藤原三代的木乃伊保存法就是典型的例子。在青森縣弘前市長勝寺所發現的十六代津輕藩主承楛侯的遺體也是被備長炭所包圍,雖然已死了140年還是一乾二淨地呈木乃伊化。後來,津輕後代不忍讓這位17歲就去世的年輕祖先成為展覽品已經將其火葬,不過還是留下了記錄。備長炭的防腐作用、調濕效果是半永久性的,效果非常驚人。其次,備長炭的堅硬度是別的木炭所沒有的,備長炭相互敲打所發出的聲音是十分清脆可與一些傳統的打擊樂器相提並論。所以有人就把備長炭製成了炭琴,一點也不輸其他的打擊樂器哦,聽說已經有第一張炭琴CD專輯出版了呢! 另外備長炭做的手工藝品也別有一番風味,做成風鈴掛在門上,隨風發出叮叮噹噹的響聲讓人倍感舒暢。備長炭製的首飾戴在手上或掛在手機上的手機帶十分美觀,而且備長炭還可阻隔一定程度的手機、電腦等3C產品產生的電磁波,是你身邊環保的守護神!

                

▲備長炭炭琴 : 不同大小的備長炭能發出各種不同特色的聲音                                                    ▲備長炭風鈴 : 聲音非常悅耳,令人放鬆    圖片皆源自Google

 

關於備長炭的那麼多好處,大家一定對備長炭的出生很好奇,到底備長炭與一般的木炭的製作過程的差別在哪裡呢?其實,備長炭又硬又重、點燃後火力很強也不易熄滅但不易點燃,十分耐燒。也因為遠紅外線溫熱的效果,食材的美味不會流失而表面又能完全燃燒,所以備長炭也作為某些高級料理店家愛用的燃料。而黑炭又軟又輕、容易點燃、不耐燒、但因發熱量大被當作一般燃料使用,特別是用於茶室。茶道炭中大家熟悉的池田炭佐倉炭就是使用良質櫟樹的黑炭。構成備長炭與黑炭的材料的原木並不同,備長炭以堅木、枹樹等材質堅硬的樹木為主,而黑炭則使用櫟樹等軟木。有名的備長炭是以堅樹類中最硬的姥芽堅〈老目堅、馬目堅〉為原木做成備長炭。備長炭與黑炭在燒炭過程中大致相同,但最後階段的精鍊溫度與消火法則有異,所以灰質也有很大的不同。燒炭時,要讓整個原木著火,大概需要三天的時間,然後以約 400 度的溫度燜燒一週左右。 到了最後階段,慢慢讓外界空氣〈氧〉進入並一舉提高溫度進行精鍊。精鍊時,備長炭需要經過21天,用 1000度至 1200度的溫度,黑炭要用 600至 800度的溫度,需經過 3-5天。精鍊結束後,即進行消火作業。若是備長炭,先將炭取出窯外,以「消火粉」〈將樹皮的灰和炭燒後的灰以水調製成的〉熄火。 備長炭表面上的白色粉末就是這種消火粉,因此備長炭也被稱為「白炭」。而黑炭則在窯內消火,把窯內的空氣口用黏土塞住,阻絕空氣,直到窯內的溫度下降為止。因為他的表面成黑色,所以就稱為「黑炭」。

 

 

備長炭

Binchotan

一般黑炭

Charcoal

外觀

Exterior

表面有白色粉末、切面平整光滑

Appearance has white powder and smooth cut

表面較黑

Appearance is darker

特性

Feature

質地堅硬且重量重、不易點燃

相互敲擊有清脆金屬聲

Texture hard and heavy, when it knocks each other will come with a crisp sound, not easy to burn.

質地較軟、重量輕、易點燃

 Texture soft and light, easy to burn, and cheap price.

持續燃燒時間

Buring time 

 

3~4小時  非常耐燒

3~4 Hours 

40~50分鐘 

40~50 Minutes

精煉時間

Refine time

約21天

21 days

約3~5天

3~5 days

精煉溫度

Temperature

1000~1200度

1000~1200 Degrees

600~800度

600~800 Degrees

功能及用途

Function

過濾淨水 Filtering water

除濕除臭 Deodorizer

淨化空氣 Cleaning air

一般燃料 Normal fuel

茶道炭 Tea ceremony

                 ▲備長炭與一般黑炭性質對照表